Fagus

【GGAD】金发魔王与乡村女教师

“——缺乏魔力始终是困扰麻瓜的一大问题,他们不得不把过多的精力转向其他领域,以弥补内心的空虚。1895年,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放映了几段活动的小影片,内容包括园丁在花园浇水和工厂的大门。从此以后,麻瓜世界疯狂地迷恋上了这种活动影片,他们将其称之为‘电影’。”

——摘自《二十世纪麻瓜社会发展史》

 

“我受够了。”盖勒特·格林德沃说,“我拒绝。”

“仅此一回。”阿不思·邓布利多温和地说,“我保证,下次你不愿意的话——”

外面寒风呼啸,雪花打着卷儿钻进大衣缝隙。毫无疑问,电影院里面暖和多了,挤满了兴高采烈的麻瓜。邓布利多的长胡子在灯光下闪闪发亮,他拽着格林德沃排进一处队伍,两个四五岁的小孩子抬起头,望向邓布利多深紫色的大衣和黑色礼帽,并试图伸出手,偷偷去摸他大衣下摆上金线绣出的几颗星星。

“不好意思。”他们的父母急急忙忙道歉,但从表情看,大人并不比孩子缺乏好奇心。

邓布利多笑了笑。比起他,格林德沃穿得相当……正常,看上去像个真正的麻瓜老头。“我真惊讶,你没有选择黑色。”邓布利多说,从口袋里掏出一只钱包,“你想要什么口味?我觉得焦糖不错。”

格林德沃粗声粗气地拒绝了他的提议:“原味。”

就这样,他们又排进了另一处队伍。格林德沃被迫抱着两大桶爆米花,“——半个月之前,你看了什么?哦,一个只会奔跑的疯麻瓜,最后白白替别人养孩子。再一个月之前,你看了什么?一艘船,像被施了混淆咒,愚蠢地撞上了冰山,整船的麻瓜都在尖叫,那对男女却还有闲情谈情说爱!他们的脑子里一定全是狐媚子的大粪。再上推一个月,你看什么来着?被家庭逼疯的麻瓜,提着斧子追杀他的儿子。麻瓜就喜欢疯子,是吗?他们本来就疯疯癫癫的,看看这些玉米——”

“我不得不注意到,”邓布利多优雅地含着吸管,吮吸着可乐——另一种疯疯癫癫的麻瓜饮料,喝下去会让人疯狂打嗝——“盖勒特,你变得越来越唠叨了。”

“我只是实话实说,而你,伟大的白巫师,显然不喜欢听实话。”格林德沃扭了扭肩膀,冲几个探头探脑的年轻麻瓜瞪眼。那几个小子,染着五颜六色的头发,在冬天也穿着T恤和套头衫,嘴唇上挂着金属圆环。“像你年轻时的风格。”邓布利多轻声说。

格林德沃认为这是天大的污蔑。他低下头,脚上的鞋子平平无奇,还黏上了一点儿泥浆。两年前他被“释放”出来。“人道主义在与时俱进。”欧洲魔法联合会的理由听起来苍白无力,实际肯定与预算有关。维持一所庞大的、只关了一个人的监狱要付出不小的开支,而最近几年魔法英国(当然不包括苏格兰地区)一直闹着要脱离欧洲联合会,如果成功,欧洲联合会将损失五分之一的资金来源。所以他们把格林德沃这个“已经不具备足够威胁”的大麻烦甩给了英国魔法部。“一石二鸟的好计谋。”格林德沃冷笑着想,这时手被握住了,邓布利多的手中凭空多出两张小纸片,“我们的电影要开场了。”

阿不思·邓布利多对电影莫名的迷恋由来已久。记得在那个疯狂的夏天,他就不止一次地对格林德沃提起麻瓜那种“会动的影片”。乡村没有摄影机,巫师也不应该对会动的画片产生兴趣。“没什么了不起的。”格林德沃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,阳光在他的黄金般的发梢跳跃。

今天肯定又是一场关于疯麻瓜的电影,虽然邓布利多再三保证,格林德沃依旧持怀疑态度。“其实,今天的票是我的学生送来的。”邓布利多说,“他参与了这部电影的——”

“什么!”格林德沃差点从椅子里蹦起来,“你的学生?参与了?”

“有些巫师在麻瓜世界生活,”邓布利多的蓝眼睛闪闪发亮,“我想你不该太惊讶。”

“哦,这时候他们就忘记《保密法》了。”格林德沃傲慢地坐正身体,他依旧顶着一头金发——麻瓜的玩意儿,邓布利多给他染的,他抗议无效。

“他说,这个故事会很有趣。”邓布利多拿过属于他的爆米花,“不喝点可乐吗,盖勒特?”

“我说过了,那玩意儿让我的胃过敏。”

“下次给你买橙汁。”

“没有下次了!”

灯光熄灭,电影开场了。悠扬的音乐响起,镜头缓缓掠过低矮的山丘,密林,小河,山谷间整齐的田地,麻瓜五颜六色的屋顶和石头房子,以及……

一栋白色的小教堂。

“……嗯?”格林德沃抓起爆米花,“这地方很眼熟。”

显然是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,教堂钟声敲响,做完礼拜的麻瓜从小教堂蜂拥而出。镜头定格在一个年轻女孩身上,她穿着上世纪末款式的连衣裙,红褐色的头发编成整齐的辫子,刚刚到她手肘的长度。然后她抬起脸,白皙的鼻尖点缀着几颗雀斑,蓝眼睛——

“哈?”格林德沃艰难地咽下爆米花,转头看向邓布利多,“你刚刚说,你的学生?”

“嘘!”后排一个年老的女麻瓜冲格林德沃瞪眼,“请安静,先生!”

红褐色头发的女孩名叫爱丽丝。爱丽丝回到家,她脏兮兮的弟弟正从牛圈里钻出来,而门边还坐着个更小的男孩,也是红头发,怯生生地盯着他的姐姐。“你该把时间花在做饭上,”年长的弟弟说,“而不是去教堂。”

“没礼貌的小鬼。”格林德沃咕哝。

爱丽丝只是温柔地笑了笑——哦,温柔地,笑了笑——格林德沃忍不住又看了邓布利多几眼,白巫师看得非常专注,好像并未注意到红头发和爱丽丝这种名字有什么问题。

显而易见,爱丽丝是个倒霉的好女孩。她才十八岁,父母双亡。她努力地照顾两个弟弟,但并未丧失对生活的全部希望。格林德沃发现她坐在火炉边编织花边,那个讨厌的弟弟又出现了,“你在干什么,给你织自己的嫁妆吗?”

格林德沃笑了一声。

爱丽丝又露出温和的笑容,“不。”

“希望你不要乱想,你要照顾我们。”弟弟说。他们从哪里挑选的麻瓜小孩,那副邋邋遢遢、趾高气扬的模样同记忆中的阿不福思别无二致。格林德沃怀疑邓布利多的那个学生给这小孩施了变形咒。他讨厌阿不福思要阿不思做饭的那个口气,虽然面包和三明治他也吃了不少——

“你是谁。”爱丽丝的大弟弟(他叫鲁伯)叉着腰站在门口,堵住了一个……

“哇哦。”格林德沃干巴巴地感叹,然后又抓起了爆米花。

金发的少年引发了观众的低声欢呼,大概是什么受欢迎的麻瓜演员。格林德沃承认,这小子长着讨人喜欢的英俊面孔,金发——看得出是染的——蓝眼睛,鼻梁很高,“比我还是差点儿。”他想。

“这是爱丽丝的家吗?”金发少年说,“我姓希尔,我姨妈住在那边。”

鲁伯挑剔地打量希尔,从他的金发到光亮的皮鞋尖,“我姐姐不在。”

希尔有些失望。他留下蛋糕,转身离去。格林德沃差不多猜到下面的套路了,果不其然,这个希尔小子靠甜言蜜语俘获了爱丽丝的心。她太年轻了,寂寞,还喜好文学。哈,文学!麻瓜创造出来的,和电影一样填补空虚的玩意儿。她不该读那些小说,格林德沃把爆米花咽下,该死的,原味太难吃了,他应该要那种味道,椒盐还是——

“哦,上帝,”鲁伯冲出来,怒火冲天,“你要干嘛!你想嫁给他吗?他在骗你!”

说得好,小子,格林德沃简直想给他鼓掌了。他吸了第一口可乐,差点没咬住吸管。

冰凉的可乐流进胃里,像阿不思办公桌零食柜里的薄荷蛙。爱丽丝彻底爱上了希尔,昏头昏脑,不知所以,她的初恋!傻姑娘,格林德沃惋惜地咀嚼毫无味道的爆米花,爱情蒙蔽了她明亮的蓝眼睛,除了她,谁都看出来那个金头发混蛋并没有认真娶她的打算。

“我爱你。”希尔说。

“胡扯。”格林德沃说,这次没人让他安静。

爱丽丝在他的怀抱中沉醉,“我也爱你。”

好吧,接下去,大概有几秒钟,导演使观众确信希尔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。可怜的爱丽丝仍然不知道等待她的命运,只有她那个粗鲁的弟弟一次又一次地大吼,“他在骗你!他是个骗子!”

骗子希尔离开了,回到他的大城市去。起初他还写信过来,不久后爱丽丝就得不到他任何的消息。当树叶变黄时,爱丽丝昏倒了。观众们发出叹息,她怀孕了,然后得到了希尔和一个门当户对的大家闺秀成婚的消息。

“……梅林啊。”格林德沃感叹,他已经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。这个爱丽丝要怎么办?堕胎,变成一个疯麻瓜女人,然后死掉?

爱丽丝并没有堕胎。她在流言蜚语中坚强地生下了一对双胞胎。很好,一个金头发男孩和一个红发女孩。她照顾弟弟和子女,温柔又沉静。她做了乡村教师,抚育自己的小崽子的同时教导另一群粗野的小崽子,教这群愚不可及的小麻瓜认识字母,朗读课文,基本的运算……岁月渐渐流逝,她的儿子去了大城市念大学,后来在爱国主义的鼓舞下参军,牺牲在东线战场。她的女儿继承了母亲的红褐色头发和沉静的表情,在镇上做老师。爱丽丝老了,红褐色的头发中夹杂了银丝。最后她死了,学生们四面八方敢来,参加她的葬礼。她被葬在那所白色的小教堂后面。

“……就这样?”电灯亮起,电影结束了,格林德沃不可思议地环顾四周,好几个女麻瓜都哭得眼睛通红。

“真是感人至深。”邓布利多说,取出一大块手帕,“要擦眼睛吗,盖勒特?”

“不需要。”格林德沃转过头,努力不去与那双明亮的蓝眼睛对视,“你这个学生是《悲惨世界》的粉丝吗?还是说他对《绿山墙的安妮》有什么不满?”

“说不准。”邓布利多站起身,抱着空爆米花桶,“不过蒙哥马利女士的小说我非常喜欢,富有教育学的启发意义。”

“哦,我以为那是给麻瓜女孩的安慰剂呢。”格林德沃生硬地说,把他的爆米花桶扔进垃圾箱。他再也不要吃原味爆米花了!让他鼻子发酸,胃部隐隐作痛。

他们走到电影院外,霓虹灯招牌闪烁,海报下几个麻瓜女孩兴奋地拍照。

“那个希尔,头发是染的。他本来是褐色的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你的学生,”格林德沃拍了拍羽绒服袖子,“不如用魔咒给他变个颜色,比染得更自然。”

“我认为,我给你染得很自然。”邓布利多说。

“我没否认你……给我染得,自然。”格林德沃犹豫了片刻,“阿不思。”

“嗯?”邓布利多开始摆弄手指,“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我想说……”格林德沃的胃翻滚得更厉害了,“那个,假如……”

“什么?”邓布利多抬起脸,“你可以提问题。”他的口气像面对一个把自己变成半个炸尾螺的学生,“要来块柠檬雪宝吗?”

“不要,太甜了。”格林德沃拒绝了麻瓜糖果,但他没有拒绝阿不思的手。“我想说,你最好在霍格沃茨增加一条校规,严禁学生阅读丽塔·斯基特那个女疯子的书。”

邓布利多只是笑了笑,“丽塔小姐也是霍格沃茨的毕业生。老实说,她在变形术方面还颇具天赋。”

“希望她在逃命这方面也是。”格林德沃咬牙切齿地说,“行了,走吧。”

 

 

Fin.

评论(40)

热度(1552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